終於!!!!!! 拿到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了... 

(收到日本寄來的證明書, 差點飆淚...)

在留資格證明書是在日本長期生活或工作最重要的文件

沒有了證明書, 就無法申請簽證. 

所以, 在漫長的等待的日子裡,你的情緒都會因為這張證明書而起伏. 

會一直想,到底什麼時候可以拿到...整個人就會非常崩潰和脾氣暴躁啊(感謝爸媽的體諒❤️)

 

那如何準備呢??

爬了文&自身的經驗, 

若你的工作是在台灣就找好,原則上日方會幫你進行申請的動作.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收集文件的工作, 每個人所需準備的項目其實都不太一樣

所以遇上自己沒有交付,可是別人有交付的文件, 也不必太緊張. 

可以多多向日方確認.或是參考法務省 的說明

 

[我交付的文件如下]

1. 畢業證書(英文版)

2. 成績單(日方並未要求,但我還是一次性附給他們)

3. 自我介紹(內有為何想到日本工作,約一頁a4)

4. 護照影本 

5. 照片(40*30mm)

 

以上可以發現到, 我並沒有填寫法務省所列的資格交付申請書. 

因為日方也沒有向我要求, 所以我想應該是他們幫我直接填寫簽名了

(爬文後發現大家都有填此份文件,我還因此擔心, 會不會文件交了,結果日方沒有申請)

 

我文件交齊給日方是大約在10月中旬, 拿到證明書也是12月底的事情了... 

(註: 法務省標準作業時間是1~3個月)

從10月~12月 這段期間, 真的是相當煎熬, 

第一點,文件催不得, 

第二點,就算你已經與日方敲定好上班時間,你也不能先買機票,

因為簽證拿不到就無法出發, 

所以先訂好機票就有可能會面臨到需要改機票的窘況(就是我)

但一方面又有可能遇到因為時間點很近,機票買不到或是較貴的情況. 

真的是兩難啊~~

 

好了. 拿到證明書後,需要到日本交流協會辦理拿簽證. 

日本交流協會在台北與高雄都有分部, 前往交流協會一定一定要先到網上查詢相關事宜. 

交流協會,點進去

尤其是.... 協會的休假日... 協會的休假日.....協會的休假日(很重要所以說三次)一定要特別注意. 

我收到證明書是12/28中午. 隔天開始就是日本的假日, 所以從28 號開始, 交流協會就不收件了

我不死心還是從台南趕到高雄交流協會一趟.

負責的人員很有禮貌又不好意思的和我說, 他們無法幫我...

因為原則上他們審核還須與日方確認,本來的工作天就是審核通過,隔天發件,

而且我是下午拿過去, 已經沒有時間. 

只能請我和日方老闆溝通. 以及重改機票.(先訂機票的結果就是如此....)

 無奈之下, 只能等放假結束.... 

並摸摸鼻子先回家再次準備文件... 

 

[需準備的文件如以下]

1. 赴日簽證申請表(可先自行到網上列印,或是到場填寫,但因申請表內容很多,故建議先填完才不至於有缺失的狀況)

2. 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正影本

3. 照片

4. 身分證正影本

 

以上... 只能等取件成功再更新此篇文章....wish me luck... 

To be continued...

 

更新啦!

1/4 禮拜一, 一早就前往申請.... 

幸好, 申請的過程中, 沒有任何的意外, 辦事處的人員,告知明天就可以取件了.... 

明天就可以手持受理票領護照囉!

我還特別的問了他兩次, 哈,, 他應該覺得我有點煩吧.

 

1/5 禮拜二, 一早就從台南搭火車前往.... 

一路上還是擔心會有什麼問題. 

因為機票已經改過一次, 真的不知道會不會有“無三不成禮"的意外. 

拿到護照的那個瞬間真的是各種噴淚~ 哈... 

 

Anyway,,,, 準備前往日本囉!

 

註:

我搭乘的是捷星, 因為機票我是購買加值套票, (僅需加1000元就可以買更多保障)

所以在時間內改機票不會再收任何費用, 但建議大家還是確定時間再購買機票囉~

 

 

 

arrow
arrow

    yu's wonder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