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431

偶然有一天聽了百靈果Book Club的Podcast 

聽了第一集之後就著迷了!

(非常推薦大家去聽, 雖然主持人可能礙於當年所學課綱內容涵蓋不周, 常常會說出一些讓我覺得有點誇飾的講法

像是常常說, 我們怎麼都沒學過,怎麼都不知道!台灣人對自己的歷史不了解等等...

但就補充資料來說真的是很用心了!)

 

回歸正題, 今天想要跟大家推薦的是這本陳澄波密碼!

這本書透過主角兩人的抽絲剝繭, 試圖拼湊出那段在戒嚴時代被抹去的歷史,

為何學美術的主角之一, 會連這位曾在日治時期在帝展發光發熱的畫家都不熟悉?

陳澄波, 一位曾在台灣美術史上留下光榮印記的畫家

怎麼會成為大家避而不談的禁忌?

-------------------------------------------------------------------------------------------------------

這本書我在讀的時候, 一直覺得作者的寫作方式過於平鋪直敘,

雖然是要跟著主角找出密碼, 但當密碼被揭曉的那刻

那一刻的激動我卻沒有辦法跟書中角色產生共鳴XD 

這段歷史在後來的教科書上都提過, 陳澄波也不再是不能說得名字,

228以後那段白色恐怖, 為什麼大家都選擇不談,原因也顯而易見, 

不過這本書的主要目的也不是要找密碼, 作者在自序上面提及, 

這本書的目的是在於激勵更多人寫台灣歷史小說, 希望這些作品以後能見證台灣人的心靈不再漂泊失根...

 

作者在書裡提及的台灣人的民族認同的部分很大程度的反映出來他在序裡面寫的所望, 

從割地以來, 台灣人的認同就非常混亂, 是日本人, 還是大陸人, 還是台灣人, 

每個人有各自表述, 但漂泊在外,那無處可安放的鄉愁是歸為何處?

即使現在的狀況已不同但總是希望有一天我們也能就很大聲的說出,

台灣這塊土地就是我的家, 我的根. 

我來自台灣, 能為台灣人吶喊, 而不再用什麼中國台灣那些其他亂七八糟的名字! 

 

書籍推薦連結

博客來

樂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說推薦 陳澄波
    全站熱搜

    yu's wonder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