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文爬了好多, 得到好多資訊, 所以自己親自走一遭之後,
也想要把一些步驟整理出來, 也許之後可以給需要的人參考一下, 
希望能給需要搬家回台灣的人有幫助! 

 

等離職後, 第一件事情就是確定自己什麼時候回台灣! 

我因為P先生人還在日本的關係, 所以我想要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在日本跟他一起(超級戀愛腦🤯)

卻沒有想到, 人在日本混, 哪有不傷荷包這件事, 完全忘記有健康保險跟國民年金 

 

Ps1. 我因為想要省錢, 所以我買了6月5日的機票, 但殊不知這是最笨的方式, 

因為日本有些有的沒有的金額都是以月計算,

所以月初走, 有些費用還是要你付一個月(例:健保)

所以寧願月底走! 大家行程安排的時候可以將這點考慮進去

Ps2. 電信費請特別考慮進去!!!日本的電信費用是延後一個月計算

我是五月底結束契約, 所以六月底還要是有一筆帳單要付喔, 這時候大家可能要想好, 帳單要怎麼處理

看是要請朋友還是其他方式)

 

國民年金是只要在日本有設籍都需要繳交, 以前工作的時候, 我加入的是學校的共濟組合

等到離職過後, 就變成要繳交國民年金😭

所以第一件事情是要收集資料申請免除國民年金!!!!

(日本搬家回台灣系列) 第一章:國民年金以及健康保險省錢篇!


Ps. 蠻多資料都可以證明你沒有工作, 學校給我的是雇用保險資格喪失(不一定是離職票)
 

比較棘手的是健康保險.... 因為市役所每一個工作人員開口都是問我的健康保險XD  
跟學校諮詢的狀況下是我有三種方式解決我剩下在日本2個多月的健康保險!

 

1. 跟著學校的共濟保險組合走 (費用: 依據你前年度工作的收入)
-> 這個保險組合讓我可以在沒有工作的狀況之下繼續享有保險, 不過, 因為我已經沒有工作, 
所以我必須要全額支付 *以前工作時是雇主要支付一半的金額

2. 向市役所購買國民健康保險(費用: 依你前年度工作的收入)
-> 這個就比較像我們的健保, 但費用其實跟第一項差不多貴😭

3. 台灣健保

-> 這一點超級無敵玄.... 因為市役所完全沒人跟我說起這個,
我之所以會知道這點是因為我跟同事抱怨說我現在同時還在繳台灣健保.. 日本的健保全額真的有夠貴,

我同事就跟我說 “誒 如果是這樣的情況下, 你不需要繳交”

為了更加確定, 他還特地幫我打了電話給市役所, 得到的回覆就是有台灣健保的話, 我就不需要繳交了

讓我一起齊聲吶喊 健保萬歲健保萬歲 

我不知道我爬文的大家狀況是怎麼樣, 但我所看到的答覆都是需要繳交,
所以一開始我真的很不確定!跑流程的時候,
被四位職員輪流提醒要處理健康保險的事情,

但只要我說到我在台灣有健保, 他們都是 “喔!那這樣” 然後繼續處理我其他的事情... 

所以大家如果有遇到一樣的問題, 建議還是確認一下, 
尤其是跟我一樣, 在台灣有繳交健保了, 不要被雙重收費啊😭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u's wonderland 的頭像
    yu's wonderland

    Jc Wonderland

    yu's wonder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