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25

 

因為在日本居住的關係,考量到以後搬回家, 成本太高, 
所以在家裡書中藏書到一定數量後, 我就開始克制自己購買小說
(工具書我還是偏向紙本, 而且工具書放到二手市場也比較好賣😂)

轉而開始買電子書, 但在持續使用iPad以及手機閱讀數個月後, 
開始覺得我的眼睛繼續讓我操下去可能會瞎掉, 於是開始看起各式閱讀器... 

目前市面上,比較有名的閱讀器有像是Kobo 閱讀器(樂天市場)以及Kindle閱讀器(亞馬遜)

Ps, 這邊推薦我喜歡的youtuber, Maggie Chiu介紹Kobo閱讀器, 還沒詳盡的喔! (連結點我)

但由於我自己常常使用Amazon買書(亞馬遜有越來越多的中文電子書) 
所以即使Kindle 的系統封閉, 不支持epub, 還是決定購買Kindle.... 

決定好購買Kindle後, 開始研究現在Kindle市面上的機型, 
雖然說功能很重要, 但畢竟也不是說可以砸大錢的等級, 

所以Paperwhite以我能接受的價格, 還有不錯的功能基礎上勝出了!

 

Ps. 大家不要原價購買Kindle! 請等亞馬遜每年的主要折扣活動像是Prime Day 或是黑五/Cyber Monday折扣

都是下殺至五折左右(不只是Kindle,其他亞馬遜旗下產品折扣都很大!!)

 

在使用閱讀器讀完幾本書之後,  有幾個優缺點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下😊 

(Ps, 有些是只要是閱讀器就有的優缺點, 並非只是Kindle 專屬喔! )

 

優點篇

✨ 終於不用讀到快眼瞎! 

閱讀器跟iPad或是手機不一樣, 是電子油墨屏, 是電子紙顯示屏通過反射環境光達到可視效果,
不僅看起來更像是在閱讀紙張,也大大減低對於眼睛傷害的程度! 

光是這點,閱讀器的投資就相當的有必要!!!! 

 

✨專心

比起利用手機或平板, 使用閱讀器在專心的程度上真的大大大大的提高! 
我之前使用手機閱讀的時候, 常常才讀到2頁就關掉kindle, 去滑我的臉書之類的, 
或是又去Amazon 上面滑哪些書是最近熱賣的, 然後下載Sample試閱, 
這樣的狀況下, 真的讓我讀書的效率低很多, 常常書單累積很多結果一堆沒讀的,
但是開始利用閱讀器之後, 我發現我可以泡一杯咖啡, 然後讓自己沈浸在書中的世界,
這就跟我之前看書一樣, 躁動的心彷彿得到了平靜😂 

 

✨ 筆記

對於有紙本潔癖的人來說, 或是擔心自己註記的重點會破壞自己的愛書,
筆記在電子書上就不用這麼擔心啦, 但是這個是優點也是缺點!
因為Kindle 上面找筆記以及筆記比較辛苦一點,
尤其是打字操作上還是比起手機相對延遲, 以及介面是黑白的,
但是如果是標記佳句還是可以的! 

 

✨微信讀書

Kindle 雖說是封閉系統, 但是Paperwhite支持wifi, 所以其實也是可以瀏覽網頁, 連上網址,
就可以閱讀你存在微信上面的書籍, 不過....目前我覺得操作起來沒有很方便, 翻頁手感也很不順,
有考慮想要大量閱讀對岸的言情小說的人, 其實可以考慮開放系統的電子書! 
(目前比較有聽到的像是小米閱讀器,這個我可能回到台灣就會去購入, 因為目前日本買不到XD )

 

✨Kindle大量原文藏書

Kindle 本身擁有大量的原文電子書, 除了有看到飽的Kindle Unlimited(我目前是沒有選擇加入XD)
因為我本身在亞馬遜上已經有Prime 會員, 而Prime 會員上也有免費租借的書籍, 所以考量下我就沒有訂閱,

電子書雖有無法出售的大缺點, 但其實Kindle 提供給你的免費試閱版讓你可以比較清楚的確定你是不是真的喜歡這本書,
才不會想我以前買一堆, 結果看不完, 然後又賣不出去XD  

 

✨ Wordwise 功能(學習英文利器)

此功能一定要在有wifi的情況下, 但是目前wordwise是會將認定的字詞挑選出來,
然後直接英英解釋,我覺得對學習英文超級有幫助啊, 唯一的缺點可能就是有時候列出的單字你已經知道,
然後就會有一點佔版面😭 

關於用學英文搭配Kindle, 我之前有寫過一篇文章, 大家可以參考一下(連結點我)

 

✨ 減少囤積的空間

✨ 更加謹慎選擇購買的書籍

電子書固然價格較為便宜, 但由於之後是沒辦法二手交易的, 
所以我在購買的時後變得更加小心, 這樣反而買下的都是自己真的可以讀久一點的書! 

 

缺點篇

😭 下載太多Sample 

這個是優點也是缺點XD 電子書在買之前都可以先下載sample 來看,
有時候我sample 下載完後就不會看了XD 但意外的可以節省很多錢?

 

😭 延遲

前面雖然提到筆記的優點, 但其實所有的閱讀器或是電子書App都有這個功能, 也不是Kindle 專屬XD 
相比平板手機註記功能, Kindle 的註記功能讓我感覺回到10幾年前用按鍵手機打字那種嚴重延遲
(還會一直按到其他字)的感覺, 讓我每次都想摔Kindle, 而且, 我自己是選定Amazon日本,
所以鍵盤的設定就是日文/英文, 有時候想寫心得或是註記的時候,
我還是會偏向打開iPad的Kindle,不然我覺得我用Kindle打字可能會中風😭😭😭 

 

😭 不能隨時翻頁

有時候讀到喜歡的地方, 或是想要重讀, 書本隨時翻隨時讀,
但是電子書就不一樣啦, 雖然說電子書有標籤的功能但是點擊翻頁速度都會有點延遲,
也沒有翻閱書籍那種滿足感... 

 

總結, 電子閱讀器對於我們這些在外面漂泊的人, 是一大福音,小小的閱讀器, 大大的行動圖書館! 
但是對於愛書人來說, 書本帶來的感覺, 所產生的連結感, 則永遠都不會被任何閱讀器取代! 

 

另外還有一點是想跟大家提醒的是, 閱讀器是提供給愛閱讀的人另一個選擇,
如果你是想要培養讀書習慣或是本來沒有利用零碎時間閱讀, 想說有了閱讀器就可以這樣做的人, 其實還是有一點困難的...

以我為例, 我本來覺得我可以利用零碎時間去閱讀, 因為出門時,有時候嫌書本太重就不帶,
但後來發現, 我本來就不是一個會利用零碎時間閱讀的人, 我就是習慣等一個完整的時間, 坐下來休息看書的人,
所以.... 真的是買之前各種理由, 買之後也是各種理由XD

 

文章很長, 但希望可以對還在觀望Kindle 或是電子書閱讀器的人一些想法囉!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u's wonderland 的頭像
    yu's wonderland

    Jc Wonderland

    yu's wonder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